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Mac』隨身碟分享文:鋁合金質感Apotop萬國隨身碟



如果大家還記得之前我有發表一篇關於USB 2.0 Firewire 800 隨身碟 的測試文文章
那今天要分享的文章還是跟隨身碟有些相關

前一陣子在Apple門市有看到一款隨身碟的設計,跟蘋果電腦的機身質感好相近
於是我就順手買了幾個回去使用
視覺感上真的還蠻不錯的,不過速度上也沒有比較快,也許是USB 2.0的關係
但昨天又去門市逛逛的時候,發現沒想到出USB 3.0的規格了
當然我也是順手帶了一個...(價位的關係,我真的也只能帶一個)

今天的主角『Apotop 萬國隨身碟』

這款隨身碟由鋁鎂合金打造而成,所以在觸感上跟蘋果電腦的機身一樣,好摸!
配置的容量規格有8G,16G以及32G
目前已經開發出來USB 3.0的規格,從外觀上來看在USB的連接圖案多了一個SS的圖案
至於速度有沒有比較快呢?等會還是會跟大家做個分享!

不過讓我比較好奇的是…不知道是不是我電腦的USB設計是2.0的配置關係
但我換到USB 3.0上還是一樣的狀況,也就是USB 3.0的隨身碟無法像USB 2.0一樣插入那麼進去

雖然不影響使用狀況,不過感覺上還是有點怪怪的…
這之後有打去跟萬國科技公司做個詢問,對方小姐聽到我這樣的問題應該是頭上多了很多問號
所以也只能轉詢問工程師是否有這樣的問題

過了一段時間萬國科技的小姐打來了,得到的答案結果是......!!!!!!
因為USB 3.0的隨身碟的內側有設計會發出LED藍光,所以才會那麼空......

好吧!我對這答案不予置評了…

不管如何,這一系列的隨身碟不論是在視覺上,或是觸感上都有不錯的感覺
這邊分享一下隨身碟跟其他Mac連結的圖片

接著是個殘酷的事實了,究竟速度上是如何呢?
USB 3.0是否有比USB 2.0好?價位的CP值是否值得購入呢?
我們就繼續往下面看吧!

一樣!這次用來測試的主角程式:AJA System Test

大致上分兩個方向去做測試
第一個是兩個規格隨身碟插入配置USB 2.0的裝置
第二個則是插入配置USB 3.0的裝置

這次在測試圖片中我有特地更改隨身碟的裝置名字,所以圖片就不說明是哪個裝置的測試結果

首先是插入配置USB 2.0的裝置

再來是插入配置USB 3.0的裝置

如果看不太懂這些哩哩摳摳的數據圖,那我們來看一下統整過後的圖表吧!

小編在這邊來討論分享一下測試結果
USB 2.0的隨身碟不管插入配置USB 2.0或USB 3.0的裝置
速度上都是很保持很穩定的(讀:24MB/s,寫:10.5MB/s)
但是速度上也不是說達到USB 2.0的極致(目前測試最快速度是 讀:33MB/s,寫:26MB/s)
不過以這個USB 2.0的隨身碟這個價位能跑出這樣的速度,其實是很划算的了!

再來USB 3.0的隨身碟個別插入配置USB 2.0或USB 3.0的裝置
寫入速度雖然比USB 2.0的隨身碟快,但是分別插入配置USB 2.0或USB 3.0的裝置個人覺得速度差不多
但讀取速度上還是有明顯的增快許多,約兩倍的速度
如果再考量到價位,一個USB 3.0的隨身碟32GB大約可以購入三個USB 2.0的隨身碟16GB
恩…
應該是沒有人會覺得會發出藍色LED燈會來的…值得?!(這一句話我想好久,汗!)

小小結論心得
還是買USB 2.0的隨身碟就好哩!!!
如果真的要買速度又快,容量又大,價格又很合理的USB 3.0的隨身碟
可以考慮一下小編在之前分享文章的SanDisk Cruzer Extreme USB 3.0 64GB
讀寫速度兩者都接近於200MB/s,價位大概落於兩千到三千(最近好像降到兩千左右不等)

這次的分享文到此告一段落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